中華人民共和國電視審查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来自维基学院
測色板曾常用于遮蓋,此為標清電視(SDTV)示效(EBU)

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广电总局等机构对在中国大陆落地的香港澳門及外国电视节目进行实时审查。由于中国大陆的电视媒体均为国有且被层层监控,毋需在广播时审查,因而实时电视审查仅针对境外频道及國際直播,由当局控制的电视运营商经拦截并编改信号源实施。审查会遮盖屏蔽当局不愿为民众所知的内容[1],为预留判断时间而延迟播送十几秒钟至几分钟不等,其多重轉碼亦显著劣化畫質音質

经由有线电视网审查的绝大部分是少数获准落地的香港电视台,主要面向广东的有线电视观众;经由卫星电视代理商审查的是境外卫星频道,仅供涉外的单位、公寓和三星级或以上宾馆。[2]

因應受眾悬殊,有線電視網的審查較衛星電視代理商更為嚴苛。廣義的審查還包括對境外電視頻道的落地資格的審批,以及境內電視業者的轉播資格的管束。

多数国家或地区对电视内容的约束,一般交由电视台内部自审或第三方机构复核,并非政府作为,亦不会拦截或编改信号。

背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广东省广州市)当局最先开始电视审查。1980年代,電視普及廣東珠三角,民众私自用魚骨天綫接收香港的电视台,屢禁不絕,香港两家免費電視台在珠三角收視總份額逼近八九成。1989年六四事件前後,為免民眾獲知報導差別,當局放出雜波干擾訊號,甚至以本地節目霸占香港的頻段,力圖民眾放棄收看香港電視。以六四事件為分水嶺,中國大陸新聞自由收縮,兩地资讯落差陡增,電波干擾在廣州等城區成為常態,珠三角郊縣則相對寬鬆。

1993年前後,當局組建廣州有線電視廣東有線電視,現今意義上的電視審查應運而生。雖既無北京批文又無港方授權,當局仍接入香港的免費電視台,又半強制地推展有線電視入戶,同時加強全天候的无线电干擾,務求令民眾通過有線電視接收經受延時審查過濾的资讯。每逢有當局所不能容忍的內容,審查者就切換成测色板。至21世紀,審查漸趨嚴苛,自然風光圖[3]、信號中斷或故障告示、香港政府宣傳片[4]、“伪节目”等頻繁用作遮蓋。[5]

审查標的[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以議題劃分,論及文化大革命[6]六四事件[7]維吾爾[1]西藏[8]第十四世达赖喇嘛[9]法轮功[10][11],中共政局、派系[12]官僚腐敗[13]香港民主派運動[12][14],中國大陸的人權[15]器官移植[6]貧富懸殊[16]維權運動[12]、游行示威、警民衝突、械鬥骚乱、土地糾紛等[17]的資訊,以及對中共黨政當局的批評[12],極易被封鎖。

以當局意圖審視,以下资讯或画面会被遮盖:[18]

但是中國當局對有關批評的反駁則照常播出,故節目時斷時續,時而反復。[89]

审查频道[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所有經由中國大陸當局及其代理機構轉播的境外頻道均被審查,主要包括:

  • 香港地面电视: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的翡翠台明珠台(仅供广东省)。
  • 境外卫星电视:“中央境外卫星电视平台”所有频道,即“中视寰宇精选电视服务”,现有频道详见下表(可供中国大陆全境特定单位):
    • 仍為码率較原始訊號低的“標清”格式。
    • 其中指定頻道获准透過個別地方的有線電視網傳送,不过往往被双层审查及重编码,畫質更為低劣。
频道中文名称 频道英文名称 备注
CNN國際新聞網絡 CNN International Asia Pacific
HBO HBO Asia
CINEMAX Cinemax Asia
CNBC亚洲台 CNBC Asia
国家地理亚洲频道 NGC Asia
卫视国际电影台 STAR Movies 2021年10月1日停播
[V]音乐台 Channel [V] China
AXN动作频道 AXN
Discovery探索频道 Discovery
DIVA Diva Universal Asia 亞洲停止發送訊號已停播
NHK世界收费电视频道 NHK World Premium
凤凰卫视电影台 Phoenix Movies Channel
凤凰卫视中文台 Phoenix Chinese Channel 已获准在广东省有线电视落地
TVB星河頻道 TVB Xing He 电视剧设有多语言广播(左声道国语,右声道粤语)
NOW Network of the World 电讯盈科now宽频电视旗下卫星频道
澳亚卫视中文台 MASTV 已获准在广东省珠三角有线电视落地
法國電視國際五台(亚洲版) TV5Monde Asie
凤凰卫视资讯台 Phoenix Infonews Channel 中国大陆部分地区有线电视有非正式转播
彭博财经电视亚太频道 Bloomberg Asia-Pacific
星空卫视 Xing Kong 已获准在广东省珠三角有线电视落地
歐洲體育新聞台 EurosportNews
亚洲新闻台 Channel NewsAsia
古巴视野国际频道 Cubavision International
韓國KBS世界频道 KBS World
卫视体育台 Star Sports 2021年10月1日停播
卫视体育台2 Star Sports 2 2021年10月1日停播
俄罗斯环球频道 Russia Television and Radio-Planeta
今日俄罗斯频道 Russia Today TV(RTTV)
印度Zee TV Zee TV Asia Pacific
天映电影频道 Celestial Movies 曾于2018年1月初停播,3月下旬恢复

同一個境外電視台的不同類型的訊號、制式、規格或畫幅等,均被當局視為不同“頻道”,變更需要另行上報審批。由當地電視台經營的廣東各地有線電視網,以及壟斷全國的衛星電視轉播商,更無意主動提升畫質。例如,高清翡翠台早在2007年开播,广东迟至2021年才供给准“高清”的翡翠台。

境外卫星电视[编辑 | 编辑源代码]

2002年起,中国大陆当局指定所有落地的境外卫星电视频道由“中央境外卫星电视平台”转介,该平台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的正部级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全资控股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承办,现位于亚太6号通信卫星。而所有经其转播的境外频道都经受审查,其画面右下方会有透明的实心圆形,以代表频道正被监控。遇到敏感资讯,会用黑屏中断訊號,确保在全国范围内的訊息阻隔。2020年秋季起,當局以標示“信号異常”的彩色條紋訊號封鎖外國衛星節目。[90]

接收资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依據2018年修訂的現行行政法規《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除非經層層審批的特殊情況,“個人不得安裝和使用衛星地面接收設施”,否則沒收並可以罰款,但似与廣電總局後於2021年對此修訂的《实施细则》矛盾,構成未獲特批個人接收境內衛視不被追究的違法處境。[91][92]

该細則規定,下列單位和場所,經三級審批並獲許可證[註 1],方可“接收衛星傳送的境外電視節目”:

  1. 級別較高、規模較大的教育、科研、新聞、金融、經貿和黨政機關等確因業務工作需要的單位;
  2. 確有境外電視節目接收需求,且具備接收條件的規模較大、級別較高的賓館酒店;
  3. 專供外國人和港、澳、台人士辦公或者居住的寫字樓、公寓等;
  4. 其他確有需要設置衛星地面接收設施接收衛星傳送的境外電視節目的情形。

基于現行《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外国卫星传送电视节目管理办法》,“確因業務工作需要的單位”或確需提供國際經濟信息服務且“常住外國人的涉外賓館(飯店)、公寓”,經省級雙層審批並獲許可證[註 2],方可接收外國衛星傳送的節目。而獲准接收境外頻道但未獲准從外國衛星接收的單位,无法豁免被審查的訊號。

一般解讀為,境內個人和其他單位不得接收境外衛視頻道。上述細則作為部門規章對無關該部門的人不具有約束力,但相比上位法另外賦予廣電部門、公安機關、國安機關檢查權及連帶的執法權,可對抗拒或阻礙者追究刑事責任。不过,卫星电视接收由于装置体积小、较私密和安装方便,难以被当局察觉,而且执法普遍并不严格,所以在中国大陆非常普遍。[94]

审批与垄断[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规定,申请落地的频道应“承诺并积极协助中国广播电视节目在境外落地”,“原则上不批准新闻类境外卫星电视频道在境内落地”。广电总局每年会评估各境外卫视频道的播放内容,以判定下一年可否继续转播,并公布可接收的境外卫视频道范围,如《广电总局关于2010年度三星级以上涉外宾馆等单位可申请接收的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范围的通知》。广电总局严格限制准许接收卫星电视的单位,规定此类单位接收的境外节目范围限于所定频道,信号来源限于总局境外卫星电视平台(亚太6号,东经134度,標清)。

前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视卫星电视节目有限责任公司独家代理境外卫视落地所有相关事宜,并统一定向发放广电总局境外卫星电视平台专用解码器。与其他卫星直播商不同,亚太6号属於当局垄断性质,其正版解码器及收视卡均由全国各地广电管理部门或官方代理独家销售,其价格相当高昂。专用解码器(含IC卡)价格为每台3800元人民币。每条频道的价格也有差别,有如单频道HBO,现时为最低每月每个终端23.24元人民币(130个终端起计费,不足130个按130个计算);而凤凰卫视今日俄罗斯彭博電視等频道则完全免费。

相比而言,一般直播商通常每月只收取10-100元的固定费用,即可收看几十个频道。另外,即使个人或单位获得安装资格,如选择当局指定的安装公司,价格也较高。如申请成为合法的安装公司,更无可能。[95]而且亚太6号版本的画质极差,虽然现已转为全數碼訊號转播(TVB星河頻道除外),但比起其他卫星电视或者网络电视毫无吸引力,所以会选择亚太6号的基本上只有酒店或个别地方的有线电视网。

在有线电视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亚太6号上的鳳凰衛視中文台被广电总局获准在广东全省的有线电视网播出,而澳亚卫视中文台、星空卫视与后来停播的华娱卫视MTV中文台此四条频道只能在珠三角(选传)播出,有线电视用户可以随意收看。天威视讯还特别获准在其深圳有线电视网播出亚太6号所有频道,不过需要另外付费申请,获准落地珠三角的四个频道则无需申请。[96]有线电视网播放的境外卫星频道本为标清格式,经受双重延时、审查及重编码,画质与音质较原始标清信号为差。2000年5月20日鳳凰衛視中文台对中華民國總統就职典礼的直播,被共谍题材电影《烈火中永生》遮盖屏蔽。后来当局加强对鳳凰衛視、澳亞衛視的审查,若其中新聞跑馬燈包含敏感资讯,也會使用相近顏色屏蔽跑馬燈,而其它內容不受影響,而卫星信号事实上并无遮挡。

虽然广电总局只准许亚太6号的指定频道在广东部分地域播放,但是中国大陆仍有不少市县或乡镇的广电管理部门或有线电视网络不理会禁令,私自在当地转播亚太6号或其他卫星的境外电视频道。例如,非珠三角的县市曾经有过仅限珠三角收看的亚太6号四条频道,但后来被取缔;茂名市经常转播香港有線電視的频道;吉林省有线电视网吉视传媒延边分公司的高清电视一度可收看韩国的KBS1KBS2MBCSBS。除此以外,有些酒店也会播放一些C波段的免费频道,如半岛电视台德国之声电视台等,以降低成本。

而凤凰卫视或其高清频道在全国大多地区有接收,但多以“测试频道”、節目指南或導覽(EPG)的名义开放甚至被收费提供,例如北京歌华有线收费转播凤凰卫视等境外频道。从未获准落地有线电视网的鳳凰衛視資訊台或其高清频道亦被违规传送。福建广电网络也传输凤凰卫视两个频道(非属亚太6号信号源的标清信号及其高清频道),但目前仅在省会福州免费开放(包含在高清基本包的高清频道不额外收费),其他地域基本上收费转播;其中厦门、莆田分公司只收费传输省网统一前端的高清频道,且不提供其标清频道。

准入历史[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中国共产党对外宣传的渠道主要是其官方通讯社新华社。1955年12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要求新华社“把地球管起来”,“尽快做到在世界各地都能派有自己的记者,发出自己的消息”。

1991年1月,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挂名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为对外宣传最高机构。1993年3月,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序列,由中共中央直接领导。

1993年7月,新闻集团董事长鲁伯特·默多克买下香港“衛星電視有限公司”(后为星空传媒)63.6%的股权(再於1995年购入其余下股份),不久後宣称,“卫视对全世界的極權政府构成了明确的威胁”。然而,这番话後几星期之内,同年10月5日,中国大陆国务院颁布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个人不得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各地的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和电视转播台,一律禁止转播卫星传送的境外播放的电视节目”。[97]

为能在中国大陆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默多克改变其态度,开始尽力迎合中共。1994年4月,曾实播中国人权状况记录片而引起中共不满的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亚洲被新闻集团禁播,即停止卫星转发,令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看不到BBC的节目。[98]1996年3月25日,新闻集团全资拥有的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与两家中方公司合股在香港成立了“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这两家中方公司是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管理人员劉長樂旗下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1996年3月30日,凤凰卫视开播。

2001年年底,中国大陆一篇“内参”称,上海、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私接境外电视信号现象“异常猖獗”,并有向内陆省份蔓延的趋势。随即一场大规模的电视清查行动在全国展开,所有境外电视台受到牵连。凤凰卫视的电视信号一夜之间消失,连高校校园里的信号亦被关闭。翌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几十名教授联名上书国务院,指此事让人觉得恶心。一周后,凤凰卫视信号在各地高校陆续恢复。[99]2002年,当时广电总局允许的境外频道(持有执照)开始被规定必须通过当局的卫星放送,如此令当局能够任意关闭或中断信号放送。

2002年,因中国大陆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遵守外资媒体可入境内经营的条文,当局开始特批几条境外娱乐卫星频道在广东省部分地方落地。2月AOL时代华纳旗下的华娱卫视正式在广东播出。3月28日,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卫视在广州开播,根据其与广东有线最初达成的协议,落地第一年将被限定在广东省的广州市和肇庆市播出,以后每年将逐步开放几个城市。这是当局第一次允许境外电视频道通过中国大陆有线电视网落地播出。作为交换条件,新闻集团通过自己的电视网让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落地英国和法国。

2002年7月,英国广播公司世界频道卫星信号突然被广电总局关闭,原因是报道含有法轮功的镜头。[100][101]对此中国大陆外交部称,因英国广播公司世界频道近期多次违反英国广播公司(BBC)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达成的有关协议,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依据并履行该协议的规定,关闭其在中国大陆落地信号(当时由鑫诺一号通信卫星转播,东经110.5度),至于何时恢复,取决于其态度。[102]

2002年,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博士生吴玉荣,提出“国外的传媒特别是一些跨国传媒集团说到底就是一个商业机构,其最终目的就是赚钱。既然是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商业的规则来限制、影响国外的主流媒体,如通过调整与西方传媒公司的商业关系,通过限制或批准这些媒体公司在中国的经济活动,通过购买这些公司的股票来影响这些传媒公司的决策层”,并称“90年代中期我们就先后通过允许新闻集团在中国发展卫星电视而使其终止了‘反华’的BBC的‘世界电视节目’,通过限制‘迪士尼’在中国的经营活动打击其参与制作‘分裂西藏’的节目也颇有成效”。[103]

2003年3月星空卫视再获广电总局批准有限落地全国。4月26日,MTV中文台获准在广东珠三角落地。10月8日,默多克应时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邀请,向“中共掌管意识形态的高级官员”发表演讲,其演讲词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时任教授及后任副院长喻国明形容为“煞费苦心的、充满讨好意味的话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演讲者对于进入中国大陆传媒市场的“渴望和焦虑”,但是“如果抛开其功利性的图谋不论”,“许多论点是深刻并且中肯的,特别是对于我们把握传媒产业的真正价值是具有相当大的启发意义的”。[104]9日,主管宣传的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默多克一行,寄望新闻集团在促进“让世界了解中国和让中国了解世界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105]同年,新华社副总编辑夏林在“‘喉舌’的力量”一文中提出“信息是一种战略资源。谁掌握了信息传播源和信息传播载体,谁控制了国际广播、卫星电视和互联网络,谁就有能力影响整个社会,谁就能在意识形态的斗争中,抢夺并占领住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2004年,当局未按当初的承诺,允许星空卫视在大陆其他城市落地。新闻集团因不满足星空卫视只能在广东省和在全国三星级以上宾馆和涉外小区落地的局面,与青海卫视合作,买断青海卫视每晚结束转播央视《新闻联播》以后的时段,以此方式曲线在中国大陆全面落地,播放星空卫视节目和广告。但这种曲线落地只保持3个月便被广电总局紧急叫停。新闻集团为此投资1亿美元,广电总局喊停后导致5000万美元坏帐。[106]同年10月28日,广电总局、商务部发布《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44号令),自同年11月28日起实施,内含“不得设立外商独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法定代表人须由中方委派”和“合营企业中的中方一家机构应在合营企业中拥有不低于51%的股份”,合营企业“不得制作时政新闻和同类的专题、专栏节目”等一系列对外资企业的苛刻条例。[107]

2005年3月4日,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实施(44号令)有关事宜的通知”,其中特别强调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要切实把握好“内容导向”,“了解境外合作者的政治倾向和背景”,“防止境外‘不良思想文化’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进入节目制作领域”。[108]中共媒体随后发放消息,“这意味着,在中国已有合资计划的索尼維亞康姆、新闻集团等外资影视巨头将不可能在短期内再度扩张它们的影视制作业务” 。[109]同年7月13日, 时任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全国广播影视对外工作会议上宣称,“加强广播影视对外工作是反西化、反分化、反渗透,维护国家安全,守好舆论阵地的迫切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注境外卫星电视的管理工作,中央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确保辖区内允许播放的境外卫星电视接收用户信号全部来自于中央监管平台。这是考察检验各级广电部门境外卫星管理水平的一项简单明了的硬指标。”[110]

2005年8月,当局取消了准备允许新闻集团在中国大陆扩大其广电播出的计划。[97]9月19日,彭博新聞社刊登“默多克说新闻集团在中国撞了墙”一文,指默多克在一场会议上公开承认新闻集团试图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计划触礁,提及中国大陆当局原本作出承诺,但如今对境外媒体再次关闭大门。[111]经济学人》报导,“投入十年的时间和大笔的金钱与中共高层建立起的关系并未能给默多克先生带来多少好处。吸取完星空卫视公司的专业技能之后,中国大陆方面也许不再需要默多克了。”

2006年4月,澳亚卫视中文台在广东珠三角落地。2007年,ESPN卫视体育台在亚太6号的年审不获广电总局通过,禁播持续至2008年,当局没有解释任何原因。[112]2009年11月28日,香港阳光文化频道(陽光衛視)在亚太6号被禁播。[113]2010年1月,香港有線衛視新知台自行停播,至此亚太6号的境外卫星频道由2009年的33套减至31套。

2017年,华娱卫视自行停播[114],同年印度Zee TV亚太频道被批准在亚太6号卫星播出。2018年,天映頻道停止在中国大陆播放,但于3月下旬恢复播出。至此亚太6号的境外卫星频道总共33套。

2021年2月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的国有媒体CGTN因其在英国的广播执照持有者不负有编辑责任,违反广播法,被英國通訊管理局吊销执照[115]。同月12日,广电总局以BBC世界新闻台违反规定和新闻的真实公正要求为由,不准其继续落地[116]

2023年10月,亚太6号的境外卫星频道总共27套。分别是:星空卫视、[V]音乐台、凤凰卫视资讯台、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卫视电影台、TVB星河频道、now卫星台、澳亚卫视中文台、NHK World Premium、KBS World、喀秋莎频道、RTR Planeta、Russia Today、CNA、TV5Monde Asie、CNN国际新闻网络、HBO、CINEMAX、CNBC亚洲台、NGC Asia、Bloomberg Asia-Pacific、AXN、Discovery Asia、STAR Movies、Star Sports、Star Sports 2、古巴视野国际频道。

台澳電視落地权[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台湾电视[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中国大陆当局一直不批准台湾任何电视台在中国大陆落地,或在亚太6号卫星境外平台上转播。台湾各电视台一直申请进入,但都没有下文。[117]所以在中国大陆的五星級酒店,一般也看不到任何台湾电视频道。[99]过去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也曾经在台湾落地。中华民国时任新聞局長江啟臣指,如果對岸願意開放落地且不審查內容,讓其能「原汁原味播出」,那麼台灣也可以將多家電視台整併成1至2個電視台,在中國大陸播出。[118]

2011年11月,大台北地區出现多家业者,向各大楼社区推广装设卫星天线,称可以收看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內的至少四个中国大陆电视卫星频道,从安装、收视到维修,全部免费。这些业者通通安装免费的香港「亚洲平台」与中國大陆「长城平台」,长城平台是中國大陸当局推广的免费卫星,上面共有11个中国大陆各省市的国际卫视频道。中华民国政府称民众自行收看中國大陆电视不违法,但背后有资金支持、有针对性地向住户众多的大型社区积极推销的行为,则可能需考虑是否要管制。[119]

2012年,東森財經新聞台开始在福建平潭有线电视(当地数字电视频道号137)播出,不經任何过滤审查,是台湾首家落地中国大陆且原汁原味的电视频道。但由于该频道自2014年起承接公益彩券开奖节目,平潭有线电视在2015年出于禁止境外非法赌博的目的取消播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中國大陸對台優惠政策先行先試地區,2011年公布的各項開放措施包括開放台灣媒體在平潭落地。隨後台灣三家媒體TVBS中天電視東森電視,向中國大陸的廣電總局提出平潭落地申請,最後東森財經新聞台出線。中國大陸廣電部門雖然同意讓台灣電子媒體在平潭落地,但也是以中央電視台落地台灣作為交換條件。自從2003年起央視在台灣遭到禁播以來,中共不斷透過國共溝通管道,積極爭取央視政治性較低的几套頻道優先在台灣落地。[120][121]

福建潮汕沿海地方在2012年前可以用传统鱼骨架形天线收到台湾地面類比電視信号(中视公視台視华视民視),但部分地方会被当地政府用杂波干扰。现在使用DVB-T可以收到19套高清节目(中视,台视,公视各频道,原視客台,民视主频、第一台与台湾台,华视主频、新闻资讯台与教育体育文化台)与3套标清节目(民視新聞台国会频道)。中国大陆其他地区若要收看台湾电视节目,只能通过卫星接收。此外,部分地区县级有线电视可能会违规提供東森洋片台等政治色彩并不浓厚的台湾电视频道。

澳廣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2012年及2014年,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刘艺良曾兩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期提交建議,希望内地參考香港電視頻道落地廣東的方式和經驗,批准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廣視)的信號盡快落地廣東。廣電總局於2012年的答覆是澳廣視為境外媒體,與內地廣播電視機構的法律規定、審查標準及管理政策均不相同,廣電總局待條件具備時與澳廣視主管機構及有關部門協商。[122]

2016年,11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聯署建議,冀中央政府有關部門盡快審批澳廣視的「落地」申請。他們希望有關部委能對澳廣視申請作出審批,建議若不能全部審批外購節目落地,是否可以審批澳廣視自行製作的節目或按節目清單再選擇適合的節目落地。澳廣視於2014年3月曾致函中央有關部門,表達希望節目訊號能於內地城市落地的意願並同時遞交申請,但二年來都無答覆。[123]

2019年5月,澳門立法會議員麥瑞權提出書面質詢,敦促澳門特區政府在權限範圍內或報請中央政府,以特事特辦的方式首先在粵港澳大灣區內作為澳廣視落地的試點。[124]

2023年8月10日,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由2023年10月1日起澳视澳门台正式落地广东省珠三角地区,并于2023年8月15日起试播,广东电视观众可在广电网络内网环境通过“谷豆TV”手机应用程序收看澳视澳门台。

香港地面电视[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世纪之交,广东各地有线电视网可以在当地自行接收香港地面电视信号,审查并非全省同步。在有些地方被屏蔽的资讯,在其他地方可能不经屏蔽,屏蔽所用方式不尽相同。例如,广州两家有线电视网对翡翠台的审查并非时常一致。

信号中断告示曾常用以遮盖,此为亚视停播实况

2009年6月12日起,广电总局要求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需确保香港地面电视四条频道保持有效统一的审查,所以现时广东全省对这些频道的审查工作由广东有线所屬電視台负责,所有市县必须使用由广东有线发出的已过滤信号。广东有线从中山市五桂山的电视发射站接收前述频道的数字电视信号,通过光纤传至位于广州的监听监看中心进行过滤,再向全省发送。该中心宣稱,2006年遮蓋“境外電視播出的違規信息達3779條次”。[6]此前每年“遮蓋”香港無綫電視和亞洲電視“有害、违规”信息達數條次。[125]

电视审查最初只过滤中文电视台的资讯,后来也开始过滤英文电视台的资讯。而英文新闻的过滤仅针对画面,如有聲音应予屏蔽而画面无需遮盖的英文內容,仍然可以收看而不会被屏蔽。

除時事資訊外,宗教節目在廣東亦遭封鎖。[6]香港于1995年起实施電視節目分類制度,免费电视台很少会播放成人节目。因此,电视审查几乎只局限于审查时政及宗教内容,缺少如互联网审查般,针对色情或暴力等的正当理由。此外,即使在香港被列为M成人觀眾级的部分节目,例如《慾望城市》,在广东省依然能正常收看。

2021年10月起,广东有线改为转播翡翠台和明珠台的高清信号。其改由深圳市梧桐山的广播电视发射站(深圳电视塔)接收前述频道信号后通过光纤传输至广州总部,经过滤并二次编码后向全省发送信号。惟信号画质并不如香港源码般“高清”,亦和转播高清信号前一样存在插播。

首審權收歸[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广州市内共有两间有线电视公司分别经营,广东有线(广东广电网络)和廣州有線(珠江数码),分屬省市廣電局控制及省市電視台管理。2009年6月12日前,广东有线和广州有线使用两条独立的香港地面电视信号源,分别审查。有线电视网实时审查由于只有大约20秒的判断时间,容易误判或漏判。

2009年6月六四事件20周年期间某天,广州有线遗漏而未及时遮盖翡翠台《六點半新聞報道》约十秒坦克人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的画面,導致部分編輯被停職或處罰[126],也因此失去了独立接收香港电视信号的权利。报道指,监督播放的助理编辑因饮水疏忽而致,估计有数百万广州市民看到了有关内容。电视台一名负责人证实事件并称涉及“政治错误”。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证实误播事件并称“依法处理”,定性为“重大政治事件”。香港《苹果日报》指,广州电视台有过类似疏忽。2001年3月5日,该台转播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讲话时,出现一秒多钟的“前法轮功练习者”的字幕,惊动中共中央。事后调查发现,是电视台新闻部技术人员按错键,字幕人员忙中出错所致。涉案人员事后被开除,台长和新闻部主任被降职。[127]

廣電總局規定,從2009年6月12日起,广东省各市县转播香港地面电视四条频道必須採用廣東有線電視信號源。廣州有線既有的明珠台麗音廣播和當時在播的MTV中文台的立體聲功能,因此措施而消失。自此,廣州有線的境外電視频道的画质和音質开始逊于广东有线,尤其是顏色,翡翠台、明珠台台徽三基色中的紅色經常變成黑白,這是有線電視先經廣東有線再經廣州有線轉播和延時信號損失所致,双层延时插播是其中一个主因。

遮蓋用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998年前,广州针对香港地面电视的遮盖画面非常简陋,当提及敏感议题或新闻时,监管部门会立即中断电视信号,变成俗称彩条信号的七彩测色板,后来出现广告、山水画、旅游胜地图片。有些地方用自行制作的静态公益宣传语风景画遮盖。

2003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暴发,广州当局需要大量过滤来自香港的新闻资讯,开始使用香港政府宣傳片或当地公益广告遮盖。獨立接收香港電視訊號時期,广州有线使用自行录像的2004年香港政府宣传片屏蔽,广东有线则使用较新的香港政府宣传片屏蔽。

及后,预先录画同频道的节目并在特定时段重播,以遮盖整个时政节目或转播自外国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当局曾于2006年“六四”期间,以预先录画的一个美食节目,遮盖香港電台制作的《头条新闻》。而部分娱乐性节目,如亚视自制的《東宮西宮TV》和《我要做特首》等,亦以较早前录制的同频道饮食节目完全覆盖,深夜则为中国大陆电视广告。另外,《國產凌凌漆》等某些一度在中国大陆被禁映的電影,以及如《恩雨之聲》和《星火飛騰》等宗教类節目,在电视播送时亦被广电部门替換成其他節目。2016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開播未久,即在廣東被腰斬並由一檔煮食節目替代,而後大獎頒予預想香港昏暗前景的《十年》。[128]

廣東广电部门如此遮盖,亦被指侵犯香港政府、電視台和電影公司版權。其插播的香港政府宣傳片,並未經香港政府批准播映。用來插播被禁的節目的其他節目都是電視台播映的電影或自行製作的節目。此外,宣傳片大多从香港本地電視台錄製,因此片段前後可隱約看到電視台的節目宣傳片段或其他廣告。

現今,屏蔽電視節目已經细致化。《亞洲電視夜間新聞》自2009年2月2日改版後,因其画面底部的新聞跑馬燈會不時顯示中国大陆的时事资讯,如不遮盖则会被中国內地民眾接收,而遮盖特定文字的工作量較大,故廣東当局此時會用白色或蓝色条块僅僅屏蔽新聞跑馬燈,不屏蔽畫面其他部分,此現象可以在中場廣告時間前的下節預告時發現。但没多久就没有全程屏蔽跑马灯,僅当出現敏感新闻,才会临时用横条屏蔽新闻跑马灯内容。

尺度松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雖然審查有一致準則,但是一般人較難掌握哪些资讯必會被屏蔽,況且並非所有「違反規定」的片段均會被屏蔽。

  • 2008年1月香港的民間電台事件,電台在鬧市廣播和電台主持人的訪問片段被屏蔽,但其他片段却如常播放。
  •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香港记者与北京公安民警推撞一事,最初中午播出的新闻片段没有被屏蔽,但晚上播出的片段遭到屏蔽,而次日播出的片段未再被屏蔽。
  • 2016年3月5日亚视不获续牌事件,广东有线屏蔽本港台和翡翠台的相关新闻片段,并未屏蔽凤凰卫视的相关新闻片段。
  • 2022年《尋人記II》片頭動畫其中一幅畫面帶有形似中國大陸国徽元素的五颗金色五角星,並畫有嬰兒騎伏在五角星一角上,5月20日播出的第2集的片頭相關畫面被屏蔽,其餘單集片頭則未受干擾。

新闻的过滤时松时紧,亦与幕后监控人员的认知有关。但也有不论尺度松紧,亦属显著疏忽的漏播情形,例如下列当局不能容忍的片段一度未遭屏蔽:

  • 2005年香港立法會全体议员到广东省考察,议员梁國雄受访时谈论六四事件;
  • 梁国雄穿着“六四”衣服的画面;
  • 香港法轮功学员摆街的场面。

然而,部分中共通讯社新华社有报道的敏感性时事(特别是有关西藏的新闻)也被屏蔽,甚至连转载自官方的文字报道亦不例外。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间,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的国有媒体CGTN的节目对示威也有报道,固定转播该节目的明珠台却常在有关报道出现时被广东广电部门屏蔽,但当地有线电视网中的CGTN频道不受影响。2021年李云迪被指嫖娼而被拘留,被中國大陸傳媒廣泛報導,而翡翠台《六點半新聞報道》和《東張西望》有關報導被全程遮蓋,即使轉述公安公告也不能倖免;此指控或令審查者聯想到多位異見人士被以嫖娼為由拘禁的往例。

其他特点[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997年邓小平死後,除新闻节目外,一切節目皆被屏蔽。2008年汶川大地震全國哀悼日,虽然廣東有線屏蔽香港四条频道并用以转播CCTV-1,但当中的新闻节目及籌款募捐节目照常播出。2010年玉樹地震2010年舟曲泥石流灾害的全国哀悼日,香港四条频道的非新闻节目被广东有线使用“在国家哀悼日期间不准播出娱乐及商业广告”字卡遮盖,并停传除鳳凰衛視中文台外的其余境外卫星频道。[129]此前3次哀悼日中,亚太6号卫星境外平台亦停止所有频道转播,全部改为转播CCTV-1。广州有线方另外伪造了境外电视台各自台标。2020年清明哀悼活动当日,广东有线放行134境外频道和翡翠台、明珠台,但用香港政府宣传片覆盖翡翠台、明珠台和澳亚卫视的商业广告、娱乐节目乃至《愛·回家之開心速遞》等輕喜劇,并全天屏蔽MTV中文台;而广州有线、深圳天威视讯则单方面全部改为全天转播CCTV-1,惟回看可得经广东有线过滤之信号。2022年江澤民死後七日之内,一切娛樂節目及慈善義唱籌款節目《歡樂滿東華》皆遭封鎖,且為廣東有線盜錄的《無窮之路》前四集反復多輪遮蓋,廣受觀衆詬病。

全球多地的广播管理制度规定,从发出信号到观众收到信号之间留有几秒钟的缓冲时间,以应对紧急情况,例如直播场合的脏话。中国大陆的“进阶”审查通常就发生在这几秒钟内,一般是利用电视台延迟信号的工具实施。广州电视台播出部工作人员一篇名为《有线电视延时监控播出及其信号处理》的论文,详细说明其监控系统,并称为保证“安全性”,会延时监控播出某些特殊频道。[130]现时电视台使用ASI单机码流插播系统。早前这种延时只有十秒,现在的延时已达到15-20秒。这种审查没有预警性,通常仅会屏蔽敏感内容。但这也很拙劣,能被看出节目延时。有如亞視新聞播出前的香港政府国歌宣传片《心繫家國》,最后10秒重复播出;又如翡翠台《六點半新聞報道》片尾未播尽就插入本地广告;甚至有节目开始播出却在此时被插播商业广告。例外的是,2005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病逝,当天的《六点半新闻报道》被从片头预告一直屏蔽至接近尾声的体育新闻才恢复正常播映。

广告插播[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对于香港电视频道,广东有线及各地下级转播商会插播本地广告以谋取利益,具体则通过各类广告中介公司来招商[131]。广州方面有三种方案:

  • 第一种是境外频道直接支付落地费,以豁免被加插广告。凤凰卫视中文台即属此种,完全不被插播广告。
  • 第二种是分割部分广告时间。亚视即属此种,一半时间保留原版广告。
  • 第三种是广东有线购买该台节目在当地的电视直播版权,并全权插播广告。TVB目前即属此种,黃金時段基本上都被插播广告。

而地方电视网时常乘机插播当地赞助商的广告,镇区电视广播站也跟随插播广告;当最上层信号转回正常播放剧集,第二层坚持播放完毕赞助商的广告为止,第三层也是如此,所以短短十五分钟的小节剧集,最后仅变为八分钟左右,许多观众因而被迫错失剧情。不过,现时广东省内各市区观众在广东有线U互动回看TVB节目,则见广东有线的广告。地方插播的广告会具有明显的地方特征,例如用粤语播音、打出本地地址或电话号码等,因此当地居民能够分辨。另外,有些地方,如东莞市石龙镇,更会插播当地电视台制作的本地新闻,形式层出不穷。[132][133]广电总局对中国大陆电视台的任何广告条例,被相关利益方认为对境外电视台无效。[134]

以广州有线为例,自从接收广东有线信号,广州有线会插播广告以覆盖广东有线插播的广告,当广州有线既定的广告播完,正播广东有线的广告或香港原版广告时,便会插播广州台节目宣传片、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或自行录画的2003年至2004年香港政府宣传片。屏蔽敏感片段的一般是广东有线录画的2016年至2017年香港政府宣传片,广州有线有时也会覆盖插播。另外,为了覆盖广东有线的广告,广州有线广告时间更长,除深夜节目外几乎所有节目都有插播超时的情况。

國際直播[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993年,上海东方电视台直播奧斯卡頒獎典禮[135],當有影星抨擊中國武力統治西藏及人權狀況[136]時,即切斷訊號。[137]2009年,中国中央电视台(下稱“央視”)直播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在奥巴马说出“先輩面对法西斯主义共产主义”时,突然切断現場聲畫并將口譯消音[138]2015年,央視直播两岸领导人会面,當馬英九一講話,即切斷直播,轉回演播室。[139]北京夏奥会期间,中国大陸所有电视台被勒令較现场延时播出10秒钟,為审查者預留时间以应对西藏独立运动示威或其他政治抗议[140];而此前聖火抵京儀式“直播”則較現場延遲約一分半鐘。[141]

中國大陸對於國際比賽或盛事直播,也會延時一二乃至三五分鐘並加以審查。而直播權及審查責任通常落於中国中央电视台,以奧運會開閉幕式為例,央視審查較地方有線電視網更為苛刻和精細,下述事態不存在於境外訊號源,或轉播翡翠台同一直播的廣東有線已過濾訊號。

2020年東京夏奧會開幕式直播時,央視大幅調低日本國歌《君之代》的主傳聲器音量,以至於場內迴響聲比演唱人聲更為明晰。立陶宛等少數幾國代表團入場時,正對他們的主鏡頭被迅速切換至俯視中場等備用鏡頭,直至後一代表團入場才被切回;被指事關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日前公佈設立。央視面對不熟知或反感的旗幟亦十分警惕。該屆夏奧會閉幕式播放致謝義工的短片時,片中出現幾位兒童各自揮舞阿曼卢旺达海地斯洛文尼亚之國旗的場面,被央視短暫切換成直播現場主火炬特寫鏡頭。

聲援殘障人士的短片《15%的我們》分別在東京和北京兩屆殘奧會的開閉幕式播放。對於東京殘奧會,央視以場內鏡頭遮蓋短片中特定畫面,轉播開幕式時斷續屏蔽片中一位上裸的男人稱在淋浴時會排尿、一位視障女性穆斯林跪地禮拜、一位坐輪椅的男人撫摸女人大腿並與她接吻等場面,以及所有出鏡者交替閃現的片段;閉幕式的過濾則稍有出入,遮蓋更多,中段連續遮蓋的時間更長。對於北京冬残奥会,央視則向境內觀眾特供連貫的刪剪版本,除前述屏蔽的情境外,還另外刪減片中穿著泳裝的一位斷臂女人與另一位女人共曬日光浴的畫面和片尾相關組織列表,早於全球直播版本播放完畢,而切換成場外遠景鏡頭。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在北京冬殘奧會儀式上呼籲和平的言論遭省略或篡改,並被降低聲量。此前俄羅斯違反“奧林匹克休戰”協議入侵烏克蘭。央視沒有口語或手語傳譯他在开幕式致辭中重申休戰協議和“來到21世紀,我們應該以對話和外交為重,而不是戰爭和仇恨”等語句,刪減他振臂高呼“和平”的鏡頭[142],並在烏克蘭代表團入場時切走他鼓掌的鏡頭[143];將他在闭幕式致辭中“和平的希望”譯為“成為一個大家族的希望”,並不翻譯“和平的衛士”等詞句。[144]此外,央視直播开幕式延時30秒鐘,以便隨時中斷。[145]而依國際廣播慣例,奧運會等直播致辭的講稿一般會提前交予轉播者,以便即時傳譯;央視據此在聲量等方面差別對待不同演講者。

2022年國際足協世界盃举行期间,中国大陸各地爆发白紙運動,质疑中国大陸当局防疫措施等。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观察,在加纳对阵韩国的比赛中,第68分钟穆罕默德·库杜斯进球的时候,其他地区都播出了加纳球迷狂欢、韩国球迷失落的特写画面,但在中国大陸转播比赛的央视没有播出,反而播了韩国主教练保罗·本托和加纳主教练奥托·阿多的反应。而到了比赛结束时韩国球迷庆祝胜利的时候,央视也没有呈现画面。据分析,央视的转播大约与BBC延迟了52秒[146]。多家傳媒分析,央視以球員、官吏或球場的畫面替代未戴口罩的球迷的特寫鏡頭。[147][148]

無論是奧運會或是國際競賽,央視都習慣於壓低現場音量,與地方電視台和境外電視台差別顯著。其解說員以一般聲量播音,往往能覆蓋表演者或演講者的聲響,以及現場觀眾的歡呼聲,甚至於在不说话時,一些運動的比賽的哨聲亦時常销声匿迹。針對2015年港中大戰足球賽轉播,央視屏蔽現場聲音以隔絕噓聲。[149]

规避审查之选[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广东珠三角部分地域,民眾用传统鱼骨架形天线(大尺寸)、讯号放大器及国家标準DTMB机顶盒,可以接收香港數碼地面電視廣播

在电视审查相对宽松的中国大陆以外多地,民众可以自行使用卫星电视接收电视节目。在香港,一般住宅大厦可由业主决定是否安装公共卫星天线自行接收免费的卫星节目。[150]而中國大陸人民若忽視相關法規,亦可收看不經審查的衛星節目。中国大陆收看台湾电视台主要借助亚太5号通信卫星(东经138.0度,现名称为亚太5C),信号覆盖中国全境[151]长城平台数码天空等也通过此卫星提供服务。[152]

由于港澳台等地的卫星服务信号覆盖中国大陆,中国大陆不少民众都使用卫星收看境内外节目。不过境外卫星直播商的正版解码器及解码卡的售价相对大陆民众的消费力为高,故不少大陆民众会购买特殊的卫星接收机(网络解码)进行盗看,画质与正版解码器及解码卡无异。对此卫星或直播公司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招反制,包括更换密钥、更换加密系统或两套加密系统共用等。有直播公司也推出了售价低廉的低端正版机,以吸引大陆民众转用正版服务。

中国大陆当局亦通过网络审查,屏蔽部分提供卫星收视参数的网站,阻止民众通过卫星来收看国外节目。

下列为较多中国大陆民众接收的境外卫星电视服务商:

卫星名称和角度 使用机构 加密系统 网络共享可行性 备注
亚太5号(东经138度Ku波段) 台湾数码天空(直播公司) 腾锐视讯(之前为法国电信Viaccess 3.0) 转播中国大陆、港台和国际卫星电视台频道,正版有中、低端机,已推出专用机。使用旧加密系统时曾被中国大陆民众广泛网络共享接收。
亚太5号(东经138度Ku波段) 中国长城平台 无加密 转播中国大陆电视台海外频道。
亚太6号(东经134度Ku波段) 中视卫星电视节目有限责任公司 爱迪德 Irdeto-2 境外平台,广电总局指定转播境外卫星频道唯一机构,新闻内容有审查。
新天11号(东经108.2度C波段)和日本通信3号(东经128度C波段) 台亚卫星通讯 Irdeto3 只能接收部分新闻及宗教免费频道,使用旧加密系统Viaccess时曾被广泛网络共享接收其锁码频道。
中新二號(东经88.0度C及Ku波段) 中华电信及其他 Conax 转播台湾多家电视台频道,部分宗教频道免费。
韩星5号(东经113.0度Ku波段) 菲律宾梦幻直播 Nagravision 3 转播国际卫星电视频道,曾使用马布海2号(146度Ku波段)。
亚洲3S号(东经105.5度C波段) 香港STAR TV等 Videoguard / 无 否 / 无加密 有较多非加密的免费电视频道(原始电视信号)。

违规传送及整顿[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珠三角部分有线电视网,即广东有线地方分公司,曾以测试名义转播高清翡翠台亞洲台。广电总局未曾批准这两个高清频道进入广东省有线电视网,当地以测试名义转播此两条高清频道的信号都经过延时机延时,非属省级的当地电视网用测色板遮盖所有時政和敏感资讯,经二次重编码后输出,频道画质和音质会比香港原版差。2014年3月,廣東有線電視東莞分公司稱,高清翡翠台、J2、亞洲台是在前期作為測試頻道試播,後應政策要求停止播出,以由深圳天华传媒制作的轮播频道粵語高清HD和數碼信号本港台墊播,中國內地未經政策允許,不得接收當局批准外的其他境外頻道。廣東省廣電局也轉發了這條答复。[153][154]

广电总局规定,寬頻電視IPTV等)、网络电视、互联网未经特许,无权转播境外电视,即使是已受审查的“二手”信号亦不准传送。故其用户无法合法收看任何境外电视频道。2016年7月15日,广东南方传媒IPTV下架了鳳凰衛視中文台澳亚卫视等境外频道;其中澳亚卫视含有广州电视台插播的节目宣传,故为盗播广州有线信号,被广州有线方告发后而实行。同日,湖南IPTV也下架了凤凰卫视的两个频道,在传送期间以“测试”二字覆盖其台标。百视通参与营运的福建IPTV于2017年5月27日上线凤凰卫视两套高清频道而不提供回看功能,但于7月21日下线。

2017年4月,为迎接“中共十九大”,加之前期“限韓令”,广电总局严查整顿有线网违规传输频道,多个省市有线网下架DOX、天华等以高清数字付费轮播为名的未经备案的频道,SITV文广高清除外。其中依规默认备案为PushVOD的频道,亦可在OTTIPTV平台播出,却违规擅自改成高清数字付费轮播频道透过国干网进行传送,易导致全国一些有线电视网的央卫视高清频道因带宽问题而无法满足观众需求。而SITV欢笑剧场由于合规备案不受影响,因“限韩令”而取消“韓流”频道定位,于3月起改播港劇为主;“DOX韩流”于3月12日更为“DOX雅趣”,但由于违规定位模式已被通报,陆续下线,同华数、天华等频道一同下线并去除台标,仅保留有备案的精彩影视和求索纪录。

另外一些未经允许传送的境外频道也在多个地方陆续下架,其中包括凤凰卫视,但极少部分省市因特殊要求,在安全大检查之后又恢复传送凤凰卫视等节目,或者放到需要开通互动点播业务的互动轮播专区播出。凤凰卫视于2017年设立面向全国有线电视互动业务的“凤凰专区”,已对接多半地区,通过该专区可以收看凤凰卫视电视直播,以及点播新闻资讯和节目。同年9月,由于金砖峰会,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对广电方面进行安全大检查,福建广电网络厦门分公司于9月2日单方面暂停播出凤凰卫视节目,并用蓝色画面覆盖,直到9月7日恢复播出;而福建其余地域的凤凰卫视信号未受影响。

2017年6月22日,由于广电总局发函要求凤凰网关停整顿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视听节目服务,故凤凰卫视在凤凰网的直播源、点播节目暂时下架予以整顿,待整顿完成后恢复上架。7月31日,凤凰卫视部分节目在凤凰网恢复上架,不过仅有5档,分别是《中国新移民》、《全媒體大開講》、《鲁豫有约》、《问答神州》和《金石财经》。

当局答复[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局认为必须审查过滤境外电视媒体。

广州市广电局的网页可见以下“关于投诉在港、澳、台电视频道插播广告常见问题答复”:[155]

2011年8月,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公司顺德分公司负责人向市民解说电视信号有时被覆盖等问题:[156]

当被质疑有线电视网屏蔽香港电视时政资讯,当局一般都不会直接回应,只解释:[157][158]

对于翡翠台平日剧集片尾曲(含演职员表)被插播商业广告,广电部门一般也是三缄其口应对,有时指“会要求辖下广电单位或有线电视公司整改并会随后附上反馈或调查意见”,但通常都没有下文;有时又会指“在境外频道正常节目时段(非时政内容)插播商业广告也是合法的”,广电总局的规定对其无效;有时更称由於是人工操作,因没有节目表而出现“失误”:[134][159][160]

当被质疑境外电视在广东省的落地协议可能被滥用,并提出公示时,广电部门就声称“协议属于不能对外公开的范畴”。[161]

广电部门一般只监管时政及宗教类内容,漠视亦不严格处罚随意插播广告的行为,故而无法阻吓作为国营事业单位的有线电视网,甚至连广东省广电局也位于广东有线及其插播部门所在的广东台/南方台大院内,有“自己人管自己人”之嫌,故而广东民众投诉的有线电视网插播乱象基本没有改善。

影响[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由于地面訊號干擾中国大陆网络封锁,尤其是封锁电视台网站,电视审查对中国大陆绝大多数民众极其有效。有中国大陆网民笑称审查为“被插(播)”,也有不少广州网民在微博上以香港封台广告词接龙的方式讽刺审查。[162]

由于境外电视频道传播受限,國家地理頻道探索頻道等电视媒体只能和中国大陆各电视台合作,授权其播放节目。

仅有凤凰卫视等有中共背景的极少数“境外”频道,获准落地广东以外有线电视网,亦通过其官方网站向中国大陆提供服务而不受干扰,民众可以直连其网站并收看节目。

停播境外節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2017年9月12日,有观众反映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节目消失,该节目在新浪微博官微亦称“因公司节目调整,锵锵暂时停播”,同样遭到网友争议,被指不排除与中共十九大准备召开有关。香港《苹果日报》援引凤凰卫视内部人员信息称,此次停播是广电总局所下达的命令;实际上,广电总局无权干涉境外频道,但在十九大期间,为防触发敏感言论和牵连凤凰卫视领导团队责任而致;而在新闻资讯类专题栏目中,敏感的言论会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转播平台逐步审查过滤。此前新浪微博已屏蔽该节目关键词,凤凰网已下架该节目,中国大陆其他第三方網站也全面下架该节目視頻及音頻,而各地广电网络的“凤凰专区”未受影响。同时《时事辩论会》和《震海听风录》停播完结,另外其他節目也遭到警告和約談。有消息称,《一虎一席谈》和《军情观察室》也会暂停播出[163]

注释[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 《<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实施细则》(2021年10月9日修订)第五条:“凡需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境外电视节目的单位,应当向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地、市级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签署意见后,报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审批。经审查批准的单位,凭审批机关的批准文件或者审批机关开具的证明购买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完毕,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检验合格后,由其发给《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外电视节目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并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备案。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应当定期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通报《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外电视节目许可证》办理发放情况信息。此种《许可证》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统一印制。”第十二条:“《许可证》有效期为两年。”
  2. 《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外国卫星传送电视节目管理办法》(2018年9月18日修订):“第六条 利用已有的或者设置专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外国卫星传送的电视节目的单位,应当向省级以上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查同意的,由申请单位报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审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发给《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外国卫星传送的电视节目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并由审批机关报国务院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部门、国家安全部门备案。”

参考文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 1.0 1.1 北京 外国の報道は偏向?. 中日新聞. [2022-11-18] (日语). 
  2. Vause, John. San Francisco Torch Relay Broadcast. CNN. 9 April 2008. 
  3. Brzeski, Patrick; Brzeski, Patrick. Chinese Censors Temporarily Black Out CNN International.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3-02-01 [2023-01-06] (美国英语). 
  4. 香港亚视播出六四专辑 深圳屏蔽. Radio Free Asia. [2022-11-22] (中文(中国大陆)). 
  5. 香港亞視播六四 回顧歷史引反思. 2009-05-24 [2022-11-22] (英国英语). 
  6. 6.0 6.1 6.2 6.3 6.4 6.5 6.6 在境内外电视激烈竞争的格局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抵制低俗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 cctv.com. 南方电视台. [2022-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3). 
  7. 日本放送協会. 中国 天安門事件報道でNHK放送が一時中断 当局監視か. NHK. [2022-11-18]. 
  8. 華爾街日報:中国人指责外媒对西藏问题报导不实. web.archive.org. 2008-03-31 [2022-11-13]. 
  9. Vassileva, Ralitsa. China's media crackdown. CNN. 2008-03-14 [2008-03-16]. (原始内容 (video)存档于2008-04-09). 
  10. 不满报道法轮功北京切断BBC电视. 美国之音. [2022-11-07] (中文). 
  11. 中国:要看BBC的态度. 2002-07-11 [2023-01-06] (英国英语). 
  12. 12.0 12.1 12.2 12.3 中国の放送遮断“ブラックアウト”に異変…謎の「信号異常カラーバー」で隠されるNGニュースとは?. FNN. [2022-11-16]. 
  13. 中国でNHK中断/内政問題の特集で. 四国新聞社. [2022-11-17]. 
  14. 視頻:中國如何屏蔽外國電視敏感內容. BBC News 中文. 2014-10-16 [2022-11-07] (中文(繁體)). 
  15. 中国でNHK中断/格差問題などの番組. 四国新聞社. [2022-11-18]. 
  16. 日本NHK十八大新闻节目在中国被掐. BBC中文网. [2022-11-22] (中文(简体)). 
  17. 广东南方电视台:在境内外电视激烈竞争的格局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抵制低俗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中). CCTV.com. [2022-11-07]. 
  18. 在境内外电视激烈竞争的格局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抵制低俗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 cctv.com. 南方电视台. [2022-07-03]. 
  19. Vassileva, Ralitsa. China's media crackdown. CNN. 2008-03-14 [2008-03-16]. (原始内容 (video)存档于2008-04-09). 
  20. CNN story blacked out in China - CNN Video, [2022-11-22] 
  21. 日本热报中国第二周“茉莉花革命”集会. BBC News 中文. 2011-02-28 [2022-11-17] (中文(繁體)). 
  22. CNNの“上海封鎖解除”報道を突如遮断 中国、常套手段で情報統制. テレ朝. [2022-11-16] (日语). 
  23. 北京でゼロコロナ「5年」続く? 「絶望的だ」誤報も市民大騒ぎ. テレ朝. [2022-11-17] (日语). 
  24. CNN Broadcast to China Cut. Huron Daily Tribune. 2003-06-30 [2022-11-17] (美国英语). 
  25. Eurovision: Is Chinese censorship on the rise?. BBC News. 2018-05-12 [2022-11-18] (英国英语). 
  26. China Keeps Citizens in the Dark Over Hong Kong Protests. Time. [2022-11-18] (英语). 
  27. Chinese paper says 'foreign forces' using Hong Kong havoc to hurt China. Reuters. 2019-06-10 [2022-11-18] (英语). 
  28. 香港デモのNHK放送中断 中国. 産経ニュース. 2020-05-25 [2022-11-13] (日语). 
  29. China media blank out Hu protest. 2006-04-21 [2023-01-06] (英国英语). 
  30. 国家主席の任期制限撤廃 中国メディア淡々と報道 「終身制」批判を警戒. 産経ニュース. 2018-02-26 [2022-11-15] (日语). 
  31. 中国でNHKまた中断/次期指導部人事報道で. 四国新聞社. [2022-11-18]. 
  32. China blacks out CNN signal when reporter starts to talk about extending President Xi's term. The Independent. 2018-03-05 [2022-11-17] (英语). 
  33. NHK報導習近平集權 在中國突遭斷訊. 中央社. [2022-11-06] (中文(臺灣)). 
  34. 「皇帝的新装」は災いだ. 産経ニュース. 2017-10-27 [2022-11-15] (日语). 
  35. 中国、NHK海外放送遮断 共産党創建100年報道. 産経ニュース. 2021-07-01 [2022-11-15] (日语). 
  36. 変質する鄧小平氏の遺産 北京ダイアリー. 日本経済新聞. 2020-08-07 [2022-11-18] (日语). 
  37. 中国、NHKニュース中断 毛沢東言及で. 西日本新聞. [2022-11-17] (日语). 
  38. 中国でNHKニュース中断/薄被告の判決で. 四国新聞社. [2022-11-17]. 
  39. 日媒:中國政治弱局難免薄熙來事件. BBC News 中文. 2013-09-23 [2022-11-17] (中文(繁體)). 
  40. 中国、ネット検索遮断で情報統制 テレビも突然、放送停止. 産経ニュース. 2016-05-11 [2022-11-15] (日语). 
  41. NHK. ICPO総裁が行方不明との報道中 中国でNHKの映像と音声が途切れる. [2022-11-16] (日语). 
  42. NHK新聞報導彭帥事件 在中國二度遭斷訊. 中央社. [2022-11-13] (中文(臺灣)). 
  43. 中共二十大閉幕NHK節目遭屏蔽. NHK WORLD. [2022-11-18] (中文). 
  44. Oconnor, Ashling. Haile Gebrselassie pulls out of Beijing marathon. The Times (London). 2008-03-10 [2008-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3). News of the development is struggling to reach audiences in China, where transmissions of BBC World were mysteriously suspended when the station relayed the story. 
  45. DW-TV Censored?. DW. [2022-11-18] (英语). 
  46. Raymond Li. Censorship hammer comes down over scandal. 南华早报. 2008-09-16: A5. 
  47. NHK画面の真っ黒. 毎日新聞. [2022-11-19] (日语). 
  48. CNN Blacked Out In China For Reporting On NYT Hacking. HuffPost. 2013-01-31 [2022-11-17] (英语). 
  49. Blair, Gavin J.; Blair, Gavin J. China Disrupts NHK Nobel Prize Show.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0-12-06 [2022-11-19] (美国英语). 
  50. 【中国紙社説すり替え】中国でNHKまた中断 抗議デモニュースで画面真っ暗に - 産経ニュース. web.archive.org. 2013-01-13 [2022-11-17]. 
  51. 中国、NHKニュースを中断/活動家の判決報道時. 四国新聞社. [2022-11-19]. 
  52. 【中国・弁護士一斉拘束】連行、100人以上に…米国務省「深い懸念」を表明. 産経ニュース. 2015-07-13 [2022-11-15] (日语). 
  53. 中国でNHKニュース中断/香港の評論家拘束報道. 四国新聞社. [2022-11-18]. 
  54. NHK報導李文亮逝世一週年 遭中國斷訊. 中央社. [2022-11-13] (中文(臺灣)). 
  55. 中国でCNNが突然中断 武漢のコロナ遺族を放送中. テレ朝. [2022-11-16] (日语). 
  56. 日本NHK報導武漢管制疫情資訊 遭中國斷訊. 中央社. [2022-11-13] (中文(臺灣)). 
  57. 中国でNHKニュース中断/仏記者国外退去で検閲か. 四国新聞社. [2022-11-16]. 
  58. ウイグルのニュース中断 中国、NHK放送で. サンスポ. 2022-02-03 [2022-11-16] (日语). 
  59. 聖平, 三塚. 中国、国連ウイグル報告書に猛反発 「不法で無効」 習政権は統治正当化. 産経ニュース. 2022-09-01 [2022-11-13] (日语). 
  60. 中国でNHKニュース中断/香港書店失踪事件で検閲か. 四国新聞社. [2022-11-19]. 
  61. 香港議員辞職の報道遮断 中国、NHK海外放送. 産経ニュース. 2021-07-11 [2022-11-15] (日语). 
  62. 62.0 62.1 Some international news media signals, websites blocked in China. CNN. [2022-11-18] (英语). 
  63. 视频显示英女王说中国官员"非常粗鲁". DW.COM. [2022-11-16] (中文(中国大陆)). 
  64. 英マスコミの「野蛮人」は礼儀教育必要 中国紙、英女王の発言で. 法新社. [2022-11-16] (日语). 
  65. 美國大選:副總統候選人彭斯與哈里斯電視辯論全程回顧. BBC 中文. [2022-11-17] (zh-Hant-CN). 
  66. 中国の政治体制「正しい発展の道」、バイデン氏に反発 NHK中断も. 産経ニュース. 2021-03-26 [2022-11-13] (日语). 
  67. 中国でNHKまた中断/天安門前突入の報道時. 四国新聞社. [2022-11-17]. 
  68. 中国でNHKウルムチ番組中断/事件放送中. 四国新聞社. [2022-11-18]. 
  69. China ‘cuts live feed’ of Democratic debates when abuse of Muslims in Xinjiang discussed. The Independent. 2019-12-20 [2022-11-18] (英语). 
  70. China’s censors pull BBC broadcast from the air as it mentioned Uyghur Muslims. news.com.au. 
  71. 中国の新型肺炎、発症者4人増 日本発のNHK報道は中断. 産経ニュース. 2020-01-18 [2022-11-13] (日语). 
  72. きょう香港返還25周年式典 関連ニュース遮断も…. テレ朝. [2022-11-16] (日语). 
  73. 香港マスク規制 中国政府機関が「極めて必要」と支持を強調. 産経ニュース. 2019-10-04 [2022-11-13] (日语). 
  74. Smith, Oli. China pulls BBC off-air in blackout: Watch moment Beijing cuts TV feed. Express.co.uk. 2020-05-22 [2022-11-17] (英语). 
  75. 中国、NHK放送を中断 7中総会の関連報道. 共同通信. 2022-10-12 [2022-11-17] (ja-JP). 
  76. 中国 「旅客機墜落」伝えるCNN放送を遮断 報道規制か. テレ朝. [2022-11-16] (日语). 
  77. News black-out on death of former top leader Zhao Ziyang. 无国界记者. 2005-01-28 [200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30). 
  78. China censors NHK over Kadeer visit. The Japan Times. 2009-07-29 [2022-11-19] (美国英语). 
  79. 79.0 79.1 WATCH: Anderson Cooper Censored In China. HuffPost. 2012-05-03 [2022-11-17] (英语). 
  80. 劉氏不在でノーベル平和賞授賞式、中国では放送遮断も. Reuters. 2010-12-11 [2022-11-16] (日语). 
  81. 中国でNHKの放送一時中断/陳希同氏回顧録で. 四国新聞社. [2022-11-17]. 
  82. 中国でNHKニュース数分間中断/米、ダライ・ラマ会談. 四国新聞社. [2023-01-06]. 
  83. 中国の人権派弁護士・王全璋氏が出所 感染症理由に隔離. 産経ニュース. 2020-04-05 [2022-11-13] (日语). 
  84. 台湾・総統選、中国でNHKニュースが数分間中断. 産経ニュース. 2020-01-12 [2022-11-13] (日语). 
  85. 中国でNHKニュース中断 台湾総統就任式で. 産経ニュース. 2020-05-21 [2022-11-13] (日语). 
  86. 台湾選、中国でNHK画面真っ黒. 千葉日報. [2022-11-17] (日语). 
  87. 聖平, 三塚. 中国で香港・周庭氏出所のNHKニュースが中断. 産経ニュース. 2021-06-12 [2022-11-13] (日语). 
  88. 中国でCNNの放送遮断 ウクライナ侵攻のニュースで. テレ朝. [2022-11-16] (日语). 
  89. 中国の放送遮断“ブラックアウト”に異変…謎の「信号異常カラーバー」で隠されるNGニュースとは?. FNN. [2022-11-16]. 
  90. 中国、NHKニュース遮断の裏側は…「より巧妙になった」. 西日本新聞. [2022-11-15] (日语). 
  91.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令第10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第四批修改的部门规章的决定》.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2021-10-09 [2021-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7). 
  92. 《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实施细则 (PDF).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2021-10-09 [2021-10-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10-21). 
  93. 《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实施细则. 广电总局. 新华网. 2003-05-31 [201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07). 
  94. 卫星电视天线私装猖獗 有线收费高为重要原因. 南方日报. 网易. 2009-10-19 [201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22). 
  95. 境外卫星电视为什么只能由一家合法公司安装. 广东广播影视网 - 局长信箱. 2011-10-31 [2011-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96. 频道收费标准. 深圳天威视讯. [201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2). 
  97. 97.0 97.1 默多克抨击北京有"多疑症. BBC. 2005-09-19 [201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18). 
  98. 袁爱中. 默多克批判(上). 中国新闻研究中心. 2005-01-07 [201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5). 
  99. 99.0 99.1 一场恶梦,中国境内的“境外电视台”. 价值中国网. 2006-11-21 [201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1). 
  100. China blacks out BBC. BBC. 2002-07-05 [201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2). 
  101. 北京切断BBC电视. VOA. 2002-07-05 [2011-05-16]. [永久失效連結]
  102. 2002年7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002-07-11 [2011-05-16]. 
  103. 吴玉荣. 传媒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国际形象战略. 中国日报. 2007-04-16 [201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6). 
  104. 鲁伯特•默多克:文化产业的价值. 人民日报. 2003-10-08 [201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6). 
  105. 李长春会见默多克 希望新闻集团与中国多合作. 新华社. 2003-10-10 [201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05). 
  106. 星空卫视否认撤离大陆市场 目前公司运转正常. 新闻晨报. 新浪网. 2008-04-10 [201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6). 
  107. 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 新华网. 2004-11-30 [201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1-16). 
  108. 关于实施《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有关事宜的通知. 广电总局. 新华网. 2005-03-07 [201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14). 
  109. 新规定出台:外资影视传媒只能开一家合资公司. 新闻晨报. 新华网. 2005-03-07 [201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01). 
  110. 高度重视 狠抓落实 切实加强广播影视对外工作--在全国广播影视对外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摘要)(2005年7月13日). 广电总局. 2005-08-01 [201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6). 
  111. Murdoch Says News Corp. Has Hit 'Brick Wall' in China. 彭博新聞社. 2005-09-19 [201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112. 广电总局叫停两频道 ESPN星空体育被砍. 星岛环球网. 2007-03-09 [2011-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6). 
  113. 阳光卫视在中国大陆遭屏蔽. BBC. 2009-12-14 [201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21). 
  114. [娱乐晚8点]这个电视台停播了,它承包过你从小看到大的偶像剧. [2017-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4). 
  115.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吊銷CGTN牌照 中方反應強烈. BBC News 中文. 2021-02-05 [2022-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中文(繁體)). 
  116. 简 讯.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2021-02-12 [2021-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3). 
  117. 台湾电视台看好大陆市场 不排除提落地申请. 国际先驱导报. 2008-07-14 [201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118. 江啟臣:經合會可能談兩岸文創合作. 新頭殼. 2011-02-11 [201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25). 
  119. 社區私裝小耳朵 大陸11頻道 在台任君選. 聯合報. 2011-11-06 [201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120. 開發平潭 學者:ECFA下商談. 聯合報. 2012-08-16 [2019-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121. 平潭島 比特區還特!「一國兩制」新實驗:放地、放權、放利. 新新聞週報. 2012-03-23 [2019-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8). 
  122. 劉藝良倡准澳門電視信號落地廣東. 澳門電台. 2014-03-13 [2019-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9). 
  123. 十一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聯署 澳廣視冀內地「落地」傳澳文化. 澳門日報. 2016-03-12 [2019-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124. 麥瑞權促特區政府助澳廣視試點大灣區「落地」. 巴士的報. 2019-05-14 [2019-05-23]. 
  125. 广东南方电视台:在境内外电视激烈竞争的格局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抵制低俗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上). CCTV.com. [2022-11-07]. 
  126. Chinese TV employees suspended for Tiananmen broadcast. Reuters. 2009-06-19 [2022-11-22] (英语). 
  127. 广州承认错播香港六四画面. VOA. 2009-06-19 [2014-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128. Wong, Alan. China News Blackout as ‘Ten Years’ Takes Hong Kong Best Film Award. The New York Times. 2016-04-04 [2022-11-18]. ISSN 0362-4331 (美国英语). 
  129. 三大报章哀悼日头版现胡锦涛笑脸引热议. RFA. 2010-08-16 [2011-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2). 
  130. 林承德. 有线电视延时监控播出及其信号处理. 万方数据. 2001-12-01 [2014-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3). 
  131. 2011广东电视台省网翡翠台广告报价. 嘉瑞传播. [2011-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4). 
  132. 石龙新闻播放时间. 广东广播影视网 - 咨询投诉. 2012-02-04 [2012-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133. 关于各大电视频道经常插播四会新闻的投诉. 四会市行政审批网. archive.today. 2013-01-10 [2013-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4). 
  134. 134.0 134.1 tvb片尾插播广告. 广东广播影视网 - 咨询投诉. 2012-01-04 [201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9). 
  135. 上海广播电视志:第三节 文艺节目.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2023-10-19]. 1993年3月30日9时50分至13时35分,东方电视台在20频道直播了《第65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仪式》。 
  136. Leathers, Samantha. Richard Gere’s controversial Oscar speech revisited. Express.co.uk. 2022-08-31 [2022-11-18] (英语). 
  137. 反送中紀錄片入圍奧斯卡 傳中共下令取消直播.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2-11-18] (中文(臺灣)). 
  138. Chris O'Brien. Obama's address censored in China. 华盛顿邮报. 2009-01-21 [2009-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3). 
  139. 大陸人如何看習馬會:「反正台灣又收不回來」. 端傳媒. [2022-11-22]. 
  140. 芭芭拉·德米克. Chinese media censor Obama's inaugural speech. Los Angeles Times. 22 January 2009 [18 March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7). 
  141. 五輪聖火が北京に到着、国営テレビは1分遅れで「生中継」. 法新社. [2022-11-16] (日语). 
  142. Welle, Deutsche. 反战挺乌都不行:残奥会致辞被审查 德甲英超赛遭禁播. DW. [2022-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6) (中文(中国大陆)). 
  143. Pechino, inaugurate le Paralimpiadi. La tv cinese censura l'appello per la pace in Ucraina [北京冬殘奧會開幕;中國媒体審查烏克蘭“和平”呼籲]. 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体育频道. [2022-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5) (意大利语). 
  144. 北京冬残奥闭幕:"和平"再遭审查 乌克兰选手返乡难. Radio Free Asia. [2022-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4) (中文(中国大陆)). 
  145. 五輪開会式、30秒遅れで中継 中国国営テレビ、国内向け実況. 共同通信. 2022-02-04 [2022-11-15] (ja-JP). 
  146. China Covid: Chinese TV censors shots of maskless World Cup fans. BBC News. 2022-11-28 [2022-11-29]. 
  147. 防疫憤怒情緒上升 中國央視刪世界盃未戴口罩場景. 中央社. [2022-11-28] (中文(臺灣)). 
  148. Chinese TV cuts maskless World Cup scenes as Covid anger mount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22-11-27 [2022-11-28] (英语). 
  149. 「中港大戰」 央視直播屏蔽噓聲. Sing Tao Daily 星島日報加拿大. 2015-11-17 [2022-11-19] (中文(臺灣)). 
  150.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 衞星電視服務.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2014-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6). 
  151. AsiaSat 5 leaflet (PDF). AsiaSat. 
  152. 頻道指南. AsiaSat. [2022-09-23]. 
  153. 国内第二批高清何时上星. 阳光热线问政平台. 2014-03-07 [2014-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9). 
  154. 关于高清问题. 廣東省廣播電影電視局. 2014-04-14 [2014-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9). 
  155. 关于投诉在港、澳、台电视频道插播广告常见问题答复.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1-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6). 
  156. 香港台插播广告与顺德无关. 南方都市报. 2011-08-03 [2011-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7). 
  157. 广州对香港电视节目屏蔽令人讨厌及愤怒. 广东广播影视网 - 局长信箱. 2011-08-09 [2011-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58. “敏感”内容必须有一个严格界定. 广东广播影视网 - 局长信箱. 2011-10-27 [2011-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5). 
  159. 广东有线(省台)不死没有用,愿早死早着. 广东广播影视网 - 咨询投诉. 2011-11-16 [201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160. 有没搞错啊. 广东广播影视网 - 咨询投诉. 2012-02-23 [201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161. 境外电视在我省落地与我省签定了相关协议. 广东广播影视网 - 咨询投诉. 2013-01-10 [2013-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162. “迎客松”当歌唱,这是个奇迹. 南方都市报. 2011-08-04 [2011-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3). 
  163. 鳳凰衛視遭封殺《鏘鏘三人行》停播 網民斥︰新焚書坑儒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2017年9月13日。

参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外部链接[编辑 | 编辑源代码]